2009/07/16

代貼:Les來信〈關於哈瑪星〉

阿冠
關於網路平台上的操作,twitter與plurk以及它的gmail都設定完畢
噗浪,可以選擇語言是全中文。台灣人口多
http://www.plurk.com/hamasenmonument

Twitter,推特,只有英語。但我設定已經與噗浪同步。
http://twitter.com/hamasenmonument

------

那操作方式就是公開邀請大家把我們這個 hamasenmonument 加為好友,或是 follow ,或者申請帳號一起加入。
它就會在一片口水下成長了

------

起名,hamasen monument

昨夜與你討論的結果,我稍微想了一下 hamasen 是一個符號、濱線

monumunt 則是紀念物,那就免除了到底是拆除、維護、這種意識型態。

當台灣與日本引進西方保存概念時,就翻譯錯最重要的字,把 monument 翻譯成「古蹟」

給人一種錯覺,一定要夠古老才行,但其實古蹟保存中各國普遍使用的字眼都沒有這種暗示,用英語來說

有 Monument、Heritage、Historical Building、Culture Property

而我覺得台鐵、哈瑪星,使屬於 Monument

Monument,拉丁字源 monere 表示提醒或警示,用在古蹟上則與「記憶」有密切關係,許多學者翻譯紀念物、這也有爭議。因為中文的紀念二字已經暗示了價值判斷,表示我們在「緬懷」或「追思」一個已經逝去的而我們相當尊崇的東西,不過英語中的 monument 純粹只是記憶的承載體,幾個關於記憶的字,如 memory、memorial 其實都是中性的,記憶就是記憶,沒有尊崇或是貶抑的偏向、也沒有年代遠近的問題。

所以我選擇 hamasen monument,我覺得是比較好的觀念,但不一定夠煽情

當然如果覺得這個字實在是太長、或是要改的,也可以駁我。

------

另外我再看都市更新再開發(http://urban-web.kcg.gov.tw/ksnew/build/kcharbor/index2.html

我覺得有一段是有問題的,再此提出

(二)保存舊文化氣息並引進創意文化產業

這一個議題的操作明顯是無法發展的,容我先解釋 創意 文化 產業,是什麼東西。

創意文化產業,三者中,文化才是本,因此本末關係需要釐清,文化為養分,再源源不絕的發揮創意,而讓產業永續。

反之若按照它計畫中的,搞一個產業,引進創意,然後創意乾枯了,其實就死了。這才視覺不贊成的地方。

所以昨天我提不出來解決方法也是卡在這裡。

所以,應該反過來以文化為本,這時創意才是文化心靈的創造性呈現,產業才是人文創造的客觀性發展。創意那裏是無源之水的腦力壓榨呢?產業那裏是無靈魂商品的機械量產呢?

當然,由邪反正的關鍵仍在於文化之本事實上有沒有真實建立起來。若然,則「本立而道生」,一切都會順理成章;否則,沒有了源頭活水,人生當然就全被反賓為主的龐大產業力量牽著鼻子走,同時也導致產業異化變質為無明的業力。

(古蹟文獻引用古蹟保存大師曾小羊、文化文獻引用新儒學曾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