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5

哈瑪星鐵路要拆了 記第五場

昨天代天宮第五場結束,
好像人少了約一半多,
今早我去市府做志工,
看到卻是壯觀人力(包括鳳梨、凱莉和慶章等),
這個城市、社會,其實不冷。但是平時真正熱起來的人,不多。

有人問到九月要不要收起來,沈澱一下。接著有人回問:沈澱什麼?
有人提及現場效果不佳,主持好像沒有處理台上台下互動的問題,小蜜蜂和文宣等有待加強。
也有人於會後指這種文化性的運動少見,維持這麼久的很少、難得;但現場須掛出有主題的布旗,有必要!
也有人說事前準備不足,分工集中少數人身上,要不要再分配得好一點。
當然現在的時機也是一個問題,大家都在家或在災區,都感情豐富、心在同胞。
我也提出講者談的東西,能否和聽者或社區的社會生活有點關係...等問題。
以上這些,都極重要,都要去面對,
不過,我昨天坐在現場,除了顧女兒外,
同時,只覺得我們自己好像在顧著一根燭火,
在防止這城市某些不同聲音和力量的噤不做聲,
一時沒有想到什麼效果的問題。
說我浪漫也好,讓我想到年前看到野草莓夜晚棚裡,總只剩一兩個人的光影。

僅管浪漫,
我們講白的,做這些事,都在體制內打戰,不是你我個人在週末前的消遣,
當然,希望在實際衝突前,我們都能花點時間尋求有點力量的組織,
我覺得目前較欠缺的,是幾次下來,每個參與者的實際經驗分享和反思,
好像如秋兒點到的,大家似乎自主地來,
但也缺乏對於自己於運作中責任承擔的瞭解,以及能否隨時隨地立即應付當下的決定,似乎每個人都還沒有在面對。
如此,大家也只能來了就來了,也沒能想到可以變出什麼?刺激出什麼?剌賽出什麼來?
對於講者或現場的狀況,也沒有立即性的產生互動的念頭....

至於要不要停下來沈澱什麼,我認為這個行動要回到生活來看,
如果你我認為,一出生就是已經在行動之中了,我們常常不能先想清楚/沈澱後再行動,
反而,我們只能透過思想的時候,且走且停地生出行動來

這個場子的利用,不妨視為城市市民能參與公民事務的可能途徑,至少是一個開始。
不必太悲觀地、不耐煩地逕行質疑,好像我們是一個很有效率的組織,
幾次就能企求達成立即重大的變革,如此,你我只能很挫折、無力而已,
因為這不是一下就跳到戲劇最終一幕的光明對抗黑暗。
我以為你我出來實踐自己公民的功能,也才短短時間,
初享受自己公民責任,對外發聲的經驗,
你我也因此才開始介紹身為公民這場戲的情節而已,
角色都還沒到位和安排好,
要怎麼演都還是模糊的,
你我當然可以企求有那一天黑暗力量來壓迫時,我們怎麼抵抗和發聲,
但在那之前,我們自己的角色沒有好好演,沒有試著去抓住觀眾注意力,
那麼劇的Happy or Sad Stories,都還是在想像而已。

或許我的眼光太遠,或許我看的焦點有異,
但你我之間的起碼共識應該是有的,否則你我要問,是否上錯了船或車?

我認為代天宮行動有文化民主的實驗,至少在這天氣熱、人氣冷的高雄。
民主在這,當然有自由、平等的追求,不是總要聽那些代理人說什麼,
而是來這裡的過程,肯定每個人的價值和重要性,
當然行動創發出來後,恆有危險,
既然有你我要爭的自由,但自己也可能成了敵人。
因為唯有自己願意付出或參與一點公民事務,以保全他人自由,
自己也不可能有真正自由。
而這付出,是城市或社會文化能多一點不同聲音的起碼條件。

講這麼多,我們下週有台江大廟興學的吳茂成來開講,
他提到當地也在苦戰風災,我們也很關心。
他有充份的經驗來分享如何好好組織社區的力量,是我們挺欠缺的。
而我們也會改變一些做法:

- 主持群會活潑而敏感於現場動態,
- 設備則有待強化技巧及現場效果,
- 小蜜蜂,有空來現場發文宣?
- 連絡上,我需要多和洪總確認場地,以及我也需要幫手去接觸哈瑪星各公共空間的單位及抵抗產業無限網絡的所有支援團體,擺放文宣傳單(姿伶、孟容、橙安、慶章、Kelly等有無空幫忙找出宣傳空間呢?)
- 跳跳建立一新的布落格http://resistanceindustry.blogspot.com/- 而也會製作布旗,於現在飄。我會買布,誰能來寫字?
- 大家,能否下回,至少邀個二三...個人,一同前來?

以上,大家有多的再補。

Kind regards,

Yu-Hsuan Lee

宇軒

沒有留言: